北京大学张冰教授“外语类学术期刊论文的选题与撰写”的学术报告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91

2023年3月20日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俄语教学》杂志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冰教授莅临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于外国语学院421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外语类学术期刊论文的选题与撰写”的精彩学术讲座,陶源教授担任主持人,外院师生参会聆听。

讲座主要围绕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取、论文撰写、审稿意见处理以及审稿流程等方面展开,向听众们提供了宝贵的选题和写作指导。张冰教授提到,论文的选题要有小精论题,同时还需要开掘深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经典阐释和文本个案。在讲座中,她以具体的选题为例,提出了多种新研究视角和思路。

此外,讲座还涉及到了译介学论题,张冰教授强调,新的材料是创新的源泉,可以用来阐明问题。她还介绍了汉学家阿列克谢耶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指出跨文化阐释的意义,并强调培养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外院师生们对于如何选择和撰写论文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文/方序龙、任欣竹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