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21

2023年4月7日上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葛继勇应邀莅临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日语系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日本国号起源”的学术讲座。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主持讲座。 

葛继勇,浙江大学文学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后。现任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河南省特聘教授、教育部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日本文学与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东亚国际关系史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其中1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版《中日汉籍关系论考》等著作6部。 

本次讲座中,葛继勇教授从史料分析的角度出发,对《井真成墓志铭》《祢军百济降将墓志铭》等文本进行全面梳理,为我们讲解了“日本”这一国号的源流与发展。葛继勇教授指出,在唐朝人的认知中,日本是“东方之国”“日出之国”,因此被称为“日东”“日边”“日域”,随着中日两国交流的深入,这些模糊的区位概念也逐渐演化为对日本这一国家的明确代指,而这也正是“日本”这一国号的起源。葛教授讲学严谨认真又不失幽默风趣,穿插讲述了诸多中日文明交流史上的趣味故事,同时分享了自己治学的心得体会,为日语系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讲座后,葛继勇教授在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的陪同下莅临学院指导交流。

(文/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