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李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系列讲座之一:研究方法的汇流与归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340

3月9日至3月1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李恒教授应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开展语言文学系统的跨学科认知研究方法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总共八讲,围绕研究方法的汇流与归一,研究方法的撷取与评价这两大主题展开。该系列讲座由成思副院长主持。 

在研究方法的汇流与归一相关讲座中,李恒教授依托时空隐喻映射的个体差异和文化差异,新冠疫情对语言和认知的影响,时间焦点假设在不同文化中的解释力,人际交流中的指示性手势等主题的研究过程,详细阐释了如何设计实验,如何控制实验变量,如何拓展实验维度,如何使实验具备延展性等关键问题,同时,形象生动地诠释了问卷法,现场实验法,混合研究法,多模态分析法,行为实验方法等研究手段与方法的运用过程。此外,李恒教授还重点强调了做实验需要严谨的铺排,不能只关注一个或一类对象,还应站在审稿人的角度上审视自己的文章逻辑,使实验更加严谨且深入。李恒教授不仅传授学术本身,更倾囊相授学术背后的智慧,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李恒,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计划青年学者。在CognitiveLinguistics, Cognitive Science, Lingua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SSCI一区期刊Language& Cognition总编辑,Cambridge Elements in CognitiveLinguistics副主编。担任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Pragmatics & Cogni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Psychology& Health等11家本SSCI期刊编委。担任Cognitive Linguistics, Lingua, Linguistics,《心理学报》《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等40多家SSCI和C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第15、16、17届国际认知语言学大会委员,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通讯评审,《中国言语听力康复杂志》专家编委。

 

(文/李庄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