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邀我院进行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78

2023年4月2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做了一场名为“美国当代诗歌的视觉诗学”的线上讲座,内容丰沛,字字珠玑。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摩聆听。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主持。

讲座初始,罗良功教授指出当代欧美诗歌形式和观念变化日新月异,诗歌业已融入诸多非语言的元素,因此须重新思考传统命题“诗歌是语言的艺术”。首先,罗教授提出诗歌的视觉形式可以分为两类,即内在视觉呈现和外在视觉呈现。前者指诗歌视觉形式的想象性呈现;后者指诗歌视觉形式的直观性呈现。在此基础上,罗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推进诗歌内在视觉性发展的因素。其次,罗教授阐述了美国当代诗歌的视觉转向的三大主要方面:版式安排、文字呈现和图像处理。美国当代诗歌的图像文本化表现出诸多特点。随着图像成为诗歌的一部分,诗歌文本质地发生质变;图像与文本二者互动互渗,渐达有机融合的境地;诗歌中的图像呈现表现出多维性。然后,罗教授分析了美国当代诗歌的视觉呈现的美学意义,他认为外在视觉形式增强了文本的密度与强度,建构了能为不同生命体验提供对话空间的多模态诗歌文本。最后,罗教授点明当代诗歌的视觉诗学具有深邃文化意义,视觉诗学是20世纪西方语言学转向的哲学响应和艺术实践,回应了科技时代人类的生存方式和生存态度,呼应了美国当代大众文化诉求的同时以其反传统的孤傲艺术形式冷峻地审视和批判大众文化。

外国语学院韦清琦教授为罗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评,并组织了问答环节。面对师生提出的许多疑惑,罗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罗教授的讲座意趣盎然,富于洞见,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讲座虽有终结,海潮虽将退去,然而留下了漫滩精华蕴藻,相信将有更多的研究者涌流而上,探寻视觉诗学的广博意义。

主讲人简介:

罗良功,文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比较文学中心学术顾问《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韩国叶芝学刊》《跨学科文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外语教育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等20余部。


(文、图/何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