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大学张晓兰(Xiao Lan Curdt-Christiansen)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281

2023年5月6日上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巴斯大学张晓兰(Xiao LanCurdt-Christiansen)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Research Methodology through the Case of Family Language Policy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姜占好教授主持。出席本次学术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

张晓兰教授教授现任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首席教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意识形态、社会文化认知和政策视角下的儿童多语教育和双语能力发展。目前,她的研究聚焦于英国、加拿大、法国、中国和新加坡的双/多语社区—家庭—学校背景下的课程政策、语言教育政策和家庭语言政策等。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张晓兰教授结合家庭语言政策研究探讨了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首先,她介绍了质性研究的特点和研究问题的重要性。接着她以家庭语言政策研究项目‘妈妈, I miss you’: Emotional multilingual practices in transnational families为例,详细而生动地解释了在质性研究中如何将研究话题缩小至研究问题,如何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等具体步骤。张晓兰教授指出,一项好的质性研究取决于数据质量、数据分析质量以及呈现/撰写的质量。

张晓兰教授的学术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受到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研究困惑与张晓兰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文/李丹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