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27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暑假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切实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发展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全校学生利用暑期安全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内容详实、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 活动意义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能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认真开展东南大学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充分调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假期,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实践选题

东南大学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有以下六个方面:

1.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创新形式,充分运用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赴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等,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研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青年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

2. 承担青年使命,助力乡村振兴。鼓励东大青年学子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作为指导方针,以“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作为行动方向,从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调研,将东大青年学子的知识、想法、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更广大的地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青年人才支撑。鼓励青年学生调研乡村发展现状、总结尚存问题,切实改善乡村存在的不足。

3. 青年学子返家乡,心系桑梓展担当。以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东大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社会责任感,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4.“三下乡”里践真知,基层一线长才干。鼓励东大学子聚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目标,组织开展教育帮扶、基层公益服务与社区服务、文明风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着力提升东大青年学子社会化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青年担当。

5. 深入行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带着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向“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学习,在知行合一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鼓励学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前沿讲座等形式,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抓住学生灌浆期,鼓励学生扎根专业,制定学习计划,从实践的角度,激发学生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习,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鼓励更多的同学扎根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奉献青春力量。

6. 创新引领发展,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同学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切入点,抓住“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以市场投资和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积极提倡广大东大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技创新实验、创业现状调查、创业实践等活动,服务社会。引导东大学子向青春梦想冲刺,把握时代潮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创造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选题要求

1. 社会实践团队必须要有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实践团队应为 3 人以上,尽量不超过 10 人所有实践团队都应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项目要求与社会调研等相关,将实践环节与课程内容、教学计划有机融合、有效衔接。

2. 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操作、易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健康隐患;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3. 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4. 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集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5. 特别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了解、收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选报一批我校智力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年能为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五、活动要求

做好东南大学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1. 加强组织管理。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积极动员,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要加强安全教育,做好预案,充分保障实践师生的人身安全,加强实践过程管控,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守好安全底线。社会实践团队必要时应购买保险,并为实践学生提供相应的路费、餐补等补贴。实践学生应严格遵守所在实践单位的管理规定,维护信息安全。各学院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社会实践公开答辩,并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和校级重点团队材料报送校团委。

2. 扩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东南大学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效益。要积极宣传和表彰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各学院团委要和校团委保持密切联系,对于好的选题和新闻线索要及时报送,利用各种媒体扩大东南大学 2023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度。

  

六、组织形式及申报要求

社会实践团队包含辅导员专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院级团队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的团队需认真研读要求,紧扣主题,登录第二课堂系统进行申报(申报指导详见附件 2)。

1. 辅导员专项。辅导员专项旨在进一步支持辅导员向实践研究型转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其中辅导员人数不得少于团队总人数的 30%(含负责人)。辅导员应当带领学生实地开展,并注重发挥学院依托作用,合力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开展,着力打造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共同推动实践成果的转化,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向专业化发展。申报 2023 年度辅导员专项需填写辅导员专项选题申报表(详见附件1),经专家评审后确定辅导员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名单,同时视质量纳入到该学院校级重点团队中,后由学生团队在“第二课堂”平台上按照申报要求经学院审核并向校团委报送。申报表提交时间及方式:6月9日(下周五)17:00 前提交至wgytw17@126.com,标注“学院+辅导员专项团队”。2022年度已立项的辅导员专项团队可继续在暑期完成,并与本年度辅导员专项共同参与结项。

2. 校级重点团队。由各学院开展学院内部公开答辩,经答辩立项后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并向校团委报送,经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审核列入校级重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应优先推荐基于教师科研项目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实践的项目,从而推进社会实践专业化发展。我院可申报四个校级重点团队系统提交时间及方式:6月9日(下周三)17:00前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实践课程—社会实践—2022-2023 学年第三学期”中进行申报,各学院完成校级重点团队推荐审核并上报校团委。

3. 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开展学院内部公开答辩,经答辩立项后在“第二课堂”平台上申报,由各学院团委审核管理。系统提交时间及方式:6月9日(下周三)17:00前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完成申报及学院审核

4. 研究生社会实践专项。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由各学院统一管理,参与学院开展的内部公开答辩,经答辩后视质量申报校级、院级团队。研究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各学院可额外申报不超过 2 个,校级重点团队中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不占用此校级名额;院级团队数量不限。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须要有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团队队长应为研究生,团队人数不少于 10 人,研究生所占比例不低于 70%,鼓励研究生同学跨学院、跨学科组队,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彰显专业特色优势,鼓励优先推荐开展活动时间2年以上的团队,有机会推荐参加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评选。系统提交时间及方式:6月9日(下周三)17:00 前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完成学院审核

学院暂定于6月7日(下周三)举行立项答辩,请在外国语学院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及队员加入2023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QQ群(558705664),立项答辩及后续相关事宜均在群里通知:

 

七、实践成果要求

社会调研类实践成果至少为 1 份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3-5张精选照片、1 份原始访谈记录、1 个 3 分钟以内精选视频,至少 1 项媒体报道;基层体验类实践成果至少为 1 份所在单位的认定意见、1 份不少于 2000 字的实践心得

1. 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字数8000 至15000字,研究论文字数 8000 字左右;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须注明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内容应紧密围绕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符合真实性、理论性、简洁性、前瞻性的特征要求。

2. 精选视频:3分钟以内,应避免简略叙述实践过程,应着意于对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实践精神以及实践收获的阐述,鼓励围绕感人事迹、感动人物深度挖掘,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以有字幕者为佳。

3. 精选照片:能较好体现实践过程、实践内容、实践特点,单张图片文件不小于 1MB

4. 媒体报道:包括在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微信、微博、手机报、数字视频、网站、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宣传报道。

附件1:东南大学 2023 年辅导员专项社会实践选题申报表.docx

附件2:“第二课堂”系统申报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