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讲座:从语言定义和翻译定义谈起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3

讲座主题:从语言定义和翻译定义谈起

主  讲  人:王克非 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3年9月20日(周三) 15:30-17:30

 

内容简介:

“翻译是不同语言的转换,亦即由译者进行不同容器内容的搬迁和交换。由于这样的内容物迁移,文化得以在时间的维度上传递,在空间的范围上扩大,在心灵的层面上沟通。翻译因之成为人类社会最有意义的活动。”


主讲人简介:

王克非,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翻译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翻译学专委会荣誉会长、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兼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翻译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要著作有《翻译文化史论》《语料库翻译学探索》《中国英汉平行语料库研究》等。先后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两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两次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二等奖,首都劳动奖章,获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和北京市优秀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