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讲座:何以微观——走向新描写主义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94

讲座主题:何以微观——走向新描写主义

主  讲  人:胡建华 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1日(周三) 14:00-15:30

 

内容简介:

微观主义是新描写主义的追求。新描写主义注重微观语言事实的研究,主张在跨语言比较的背景下,使用特定的理论分析工具,去刻画和描写语言的微观结构,揭示语言的微观句法、语义(micro-syntactic/semantic)特性(胡建华2018)。本文通过对具体句法语义问题的分析显示,微观句法语义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寻找区别性的微观句法环境,并利用这一区别性微观句法环境去鉴别并刻画一些不易觉察的隐性的语言事实。新描写主义认为,对隐性的或微观层面的语言现象的深度刻画和描写就是解释。新描写主义追求对语言事实或现象的细颗粒度的描写和刻画。它从个别的微观事实描写入手,旨在通过局部描写勾勒整体,正如威廉•布莱克所言:通过一粒沙子识世界(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主讲人简介:

胡建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当代语言学》主编、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执行秘书长。目前兼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顾问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涉及理论语言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儿童语言获得与认知发展、心理语言学、跨语言比较句法、上古汉语句法等。近二十年来致力于显著性和局部性(Prominence and Locality)理论、儿童语言获得双向生长模式(The Bidirectional Growth Model of Child Language Acquisition)和新描写主义(New Descriptivism)思想与方法的建设和发展。论文刊于Nature Human BehaviourLinguisticsThe Linguistic ReviewJournal of Pragmatics、Lingua以及《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研究》《语言科学》《汉语学报》等期刊。最近出版的英文著作有:Prominence and Locality in Grammar: The Syntax and Semantics of Wh-Questions and Reflexives(Routledge,2019)、Interfaces in Grammar (Hu Jianhua & Pan Haihua, eds.,John Benjamins,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