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讲座:区域国别研究的中国意识和国际视野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61

讲座主题:区域国别研究的中国意识和国际视野

主  讲  人:殷之光 教授(复旦大学)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25日(周三) 下午2:30-4:30

 

内容简介:

近些年来,中国学界重又兴起了对“区域研究(area studies)” 的浓厚兴趣。从对象上来看,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开始将眼光投向了西方之外。这一思想的动向,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专注欧美“发达国家”的潮流的一次革命,并且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政治经济局面急剧变迁所构成的新时代形势密不可分。虽然,这场巨大的知识革命仍在萌芽期,但这的确已经从客观上,迫使我们不得不从认识上将原有的局限在“西方”的“世界”观念,扩展到更为广大的真正意义上的地理全球,特别是广大的亚非拉地区。这个在时代背景下,由问题意识驱动的“区域研究”于是便与更广泛的国际关系、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地理学、以及哲学、文学与历史的思考及研究产生了最深层次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它也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背后的问题意识产生了联系。本次讲座希望探讨的核心问题是,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基础上,我们怎样进一步认真思考什么是中国的区域研究?


主讲人简介:

殷之光,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博导,曾任教阿联酋扎耶德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领域为区域国别研究、国际政治传播、英帝国史、殖民史、第三世界去殖民运动、泛亚洲主义、泛伊斯兰主义以及文化帝国主义等。著有Politics of Art: The Creation Society and the Practice of Theoretical Struggle in Revolutionary China (Brill, 2014),《新世界:亚非团结的中国实践与渊源》(当代世界出版社,2022)。各类文章及文章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History,Turk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Third World Quarterly,《开放时代》,《读书》,《学术月刊》,《文化纵横》、《东方学刊》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