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97

2023年11月3至5日,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会议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主办,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外国文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围绕数字智能、文明互鉴、跨媒介理论、区域与国别研究、文学教学法和认识论等热门议题和前沿理论展开观点分享,旨在探索外语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途径和新机制。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成思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日报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杨金才教授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教授杨金才致大会开幕词。杨教授指出,本次会议议题涵盖外国文学研究热点和前沿理论,具有时代性、前瞻性、普适性,期待与会学者围绕各个议题展开思维碰撞。

会议共设置十四场主旨发言,南京大学曹丹红教授,东南大学吴兰香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汪介之教授,南通大学佘军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吾文泉教授,译林出版社袁楠总编辑以及来自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学者围绕叙事学研究、技术伦理、生态批评、文学史建构、中国外国文学出版等多个议题分享研究进展,成果贯通中西文化,把握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价值与创新意识。在“数字智能技术与外国文学研究”、“跨文明互鉴视域下的外国文学研究”等六个分会场中,与会师生畅所欲言,现场互动热烈,充分传达出外国文学研究包容兼和、与时俱进的特点,更展现出当代的外国文学研究者专业、严谨、热情、谦逊的精神风貌。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

随着新文科建设的不断推进,外国文学研究在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战略中,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表示,助力高质量、高水平的外国文学研究不仅是外语学科回应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自身不断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增长点。

会议闭幕式上,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吕洪灵教授肯定了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的力量,感谢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各出版社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姚君伟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2023年年会的成果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反映出外国文学学者对新文科建设所倡导的“文文互鉴”、“文理交叉”的有效应用。会议也得到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合影-原图

据悉,本次年会恰逢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学会成立35周年会议。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成立于1988年,为直属江苏省社科联领导的社会团体,主要开展外国文学的教学、研究和翻译工作,积极推进外国文学学科建设和出版事业发展,属于最优秀的同类学会之一。

 

(文/吴茜、韩阳、许希夷、张婷婷 图/曲钢、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