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85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苏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韦清琦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硕博士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苏晖教授提出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概念,从历史和现实层面解读“中国化”并阐明其重要意义。针对“外国文学研究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彰显文化自信、如何实现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这一问题,苏教授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在比较文学的视野中努力寻求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坚守中国立场,对外国文学文化进行大胆的质疑和反思;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凸显对话性,将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和中国现实相联系;充分发掘本民族理论和文化资源,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话语体系,鼓励中国学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秉持批判精神,尊重多元文化。

随后,苏教授介绍了中国学者在建构中国特色的理论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包括文学伦理学批评、历史社会学批评、中国视角下的西方文论研究、叙事学与符号学等,这些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展现出中国学者的学术自信和创新精神。苏晖教授进一步指出外国文学研究可开拓的空间:加强经典重释,运用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研究经典作家作品,同时重视非英语文学的研究;进一步挖掘本土理论资源,在借鉴外国理论资源的基础上开展新的本土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建构;进一步加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打破学科壁垒,通过中西方思想、科技的交叉融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更好地与国际学界展开对话交流,进一步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

交流互动环节中,苏晖教授就课题申报、论文选题等问题,向在场师生提出宝贵建议。本次讲座为师生今后的比较文学及跨学科研究学习提供了深刻启发。

(文/韩阳、张婷婷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