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手在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演讲江苏赛区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88

11月9日-11日,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演讲江苏赛区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落下帷幕。本次演讲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省74所院校的173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参与。我校选派了三名选手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来自吴健雄学院23级本科生文辰煊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季军)、外国语学院23级硕士生樊宇航获得江苏省一等奖(第四名)、外国语学院22级本科生张颖佳获得江苏省二等奖。此外,文辰煊和樊宇航同学成功晋级国赛。

本次比赛的流程为“已备演讲”“即兴演讲”和最后争夺冠亚季军的“辩论赛”。

已备演讲围绕“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主题展开,我校三名选手以缜密的思维、独特的视角和扎实的语言功底表达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其中,文辰煊和樊宇航两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第二轮即兴演讲。

即兴演讲的赛题紧跟时代脚步,又具有全球视野,赛题包括数字经济、新型电动车世界和平与繁荣、中国连续下降的结婚登记、中国人寿命等话题。在即兴演讲环节中,我校两名选手从容不迫,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思维视野对赛题进行深刻地阐述。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两位选手文辰煊、樊宇航脱颖而出,分别以即兴演讲第二名、第四名的成绩双双进入最后一轮争夺冠亚季军的辩论赛。

 

辩论赛围绕“whether it’s better to dream something that is impossible”展开。我校两名选手沉着冷静,发挥稳定,以较好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对辩题进行深刻地解读,展现了东大学子的风采。最后文辰煊以即兴演讲+辩论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摘夺本次演讲比赛的江苏省季军,樊宇航位列全省第四名。



本次演讲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老师们的倾心付出。由朱丽田老师、郭锋萍老师和徐晓燕老师组成的英语演讲指导团队,在备赛过程中为三名东大选手进行全方面、高要求的指导和训练,为选手参加演讲赛事保驾护航,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全面升级,围绕“理解当代中国”,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经验与智慧;致力于促进大学生英语演讲能力与跨文化思辨意识的培养,提高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推动高校英语演讲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作出贡献。大赛集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于一体,自2018年起连续六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被全国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大赛在引领理念、培养人才、推动教学等方面的成果备受认可,持续为青年学子构筑展现风采、挑战自我的竞技舞台。

(文/范宇航  图/郭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