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92

11月16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应用语言学类国社科立项选题分析与撰写策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成思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徐教授首先引用国内外权威文献介绍应用语言学的定义和研究范围,突出强调其在社会科学中的独特地位和广泛应用。指出,应用语言学不仅关注语言本身,更注重语言在教育、社会、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实际应用,应用语言学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深入介绍领域背景后,徐教授以外语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师发展、语言政策方向为例,详细梳理了上述研究方向在2015至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中的分布情况,并结合近三年的立项情况介绍了这三大方向选题的流变和前沿趋势。指出,国社基金选题必须反映国家政策、国家需求和国家关切,必须从指南出发并落实到教师教学科研的实际问题和具体问题上。以外语应用语言学为例,指导老师们如何明确研究领域,识别研究热点,以及界定研究问题。特别是在关注实际需求方面,提醒老师们要时刻保持对社会的敏感性,将研究问题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

在申报书撰写方面,徐锦芬教授结合自身作为申报人和评审专家的经验,以课题申请书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引子,针对选题、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参考文献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特别强调选题创新、规范化书写、内容与方法的内在逻辑以及参考文献的时效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老师们积极提问,徐锦芬教授耐心解答并分享了更多关于国社科项目申报的经验。她表示,国家社科项目的立项不仅需要学术深度,还需要研究者对社会问题的深刻认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回应社会关切。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徐锦芬教授的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对国社项目选题和撰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申报的信心。通过这场讲座,我院教师不仅深入了解了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前沿,更掌握了国社科项目的选题分析与撰写策略。讲座为学院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启示。 

 

(文/王卓文  图/张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