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魏日宁博士莅临我院举办“研究方法工作坊”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56

11月23日和24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魏日宁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开设“研究方法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包括题为“二语研究中的研究设计-聚焦问卷调查法”和“二语研究中的统计方法-聚焦层次回归法”的两场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韩亚文教授主持。

魏日宁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多语教育协会中国区多语能力与多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多语现象、老年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量化研究方法。

在“二语研究中的研究设计-聚焦问卷调查法”讲座中,魏日宁博士首先从二语研究的经典教材出发,批判性地介绍了二语研究的基本分类和二语研究中最常用的四种研究设计(综述法、问卷调查法、语料库法和实验法)。之后,他强调问卷调查法对于学位论文的研究实用且可行,并详细讲解了开展问卷调查研究时的注意事项。此外,魏日宁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根据已发表的“原型论文”来确定选题和设计研究。最后,魏日宁博士引入效应量的概念,解释了定量研究中汇报和解释效应量的必要性。

在“二语研究中的统计方法-聚焦层次回归法”讲座中,魏日宁博士概述了二语研究中五种最常用的统计方法:t 检验、方差分析、相关性、卡方检验和回归分析,并强调回归分析的有用性和效应量大小的重要性。他进一步指出,效应量大小比统计量更重要,因为效应量大小被认为比统计显著性水平(即 p 值)更重要,而统计显著性水平往往是旧范式研究中唯一关注的焦点。最后,魏日宁博士利用原型论文详细说明了使用分层回归的益处和误区,同时也指出分层回归最有助于确定每个自变量对因变量的独特贡献,因此有望在未来二语研究中更多地被使用。

工作坊最后的互动环节,魏日宁博士就与会师生提出的二语研究设计和不同统计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座师生表示这两场讲座内容丰富且实用,大家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文/侯丽娟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