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兰大学Jeff MacSwan教授应邀我院进行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6日晚,应我院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Jeff MacSwan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Plurilingualism and Translanguaging”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东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院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

Jeff MacSwan是马里兰大学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教育系的教授,同时任职神经科学及认知科学系,是该校多语研究中心的主管之一。他的研究聚焦于双语和语码转换,关注多语言背景学生教育环境中的语言角色。他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和国家教育政策中心的会员,于 2021年获得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双语教育研究组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和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第二语言研究组颁发的学术领导奖。

本次讲座中,MacSwan教授探讨了多语和超语作为不同的理论视角对语言社会正义的影响。他认为,超语研究的解构主义转向不仅与个人双语能力的实证研究结果相背离,而且对语言政策提出了潜在的挑战。他建议转向多语主义,以实现更高的理论一致性和清晰度。他的观点为我们理解多语主义和超语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与MacSwan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围绕多语和超语理论提出问题,并分享了他们在学术研究和教育实践的经验和想法。MacSwan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为其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启发。最终,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文/孔浩璇、韩亚文图/孔浩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