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战庆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战庆胜教授为我院日语系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了题为“汉日敬语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吴未未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战庆胜教授是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会员、日本语文法学会会员、日中对照言语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对比语言学和第二语言习得的教学和研究,出版《中国語と日本語における目的表現の対照研究》等多部著作,在《中国語研究》、《日中言語対照研究論集》、《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本次讲座中,战庆胜教授从比较语言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日语教育学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日语中的敬语体系和使用方式,并结合古汉语以及现代汉语中的敬语表达,对中日敬语的关系及异同进行了详细阐述。战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汉日敬语的理解,加强了对日语敬语的掌握与使用,同时也为日汉敬语比较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讲座最后,战庆胜教授就日语敬语的日常使用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了自己的见解,与会师生均受益匪浅。

 

(文/马悦 图/朱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