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洁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了题为“明治诗坛巨擘与谢野宽笔下的民元上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日语系杨曈老师主持,日语系部分教师及日语专业硕、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高洁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上海日本学会理事,《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为日本近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研究。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发表“佐藤春夫《女诫扇绮谈》的台湾叙事”(《外国文学评论》) 等多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国家社科、上海市社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国家重点对外传播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等多项项目。

高洁教授对日本明治诗坛最为知名的诗人、日本浪漫主义诗歌的领航者与谢野宽的游记《巴黎来信》中关于上海的描写做了深入的解读,并同时结合上世纪二十年代日本相关新闻报道以及同一时期中日两国文人的上海书写,从多角度详细地分析了日本文人眼中上海形象的特点及其时代印记。

在互动环节中,高洁教授与同学们互动热烈,围绕“文学研究先确定方向还是先贴近文本”“近代日本人对上海的书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且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讲座从文学、语言、历史、文化等角度给我院日语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文/张星晨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