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讲座:论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十大关系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讲座主题:论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十大关系

主  讲  人:杨成 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7日(周三) 12:50-14:50

 

内容简介:

区域国别研究对中国这一正在崛起的世界性大国尤为重要,其研究水平直接关乎中国对解决在地性、地域性、超国界性乃至全球性的现实问题——能否提出有说服力的中国话语、提供有效的中国方案。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但我们对外部世界的理解与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和相应的利益诉求并不匹配,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议程的顺利进行。正是因为我国的国际角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由此需要比以往更加全面、系统、深入、恰切地理解世界。


主讲人简介:

杨成,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别与区域研究交叉学科负责人,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上合组织与跨欧亚一体化中心主任,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核心子项目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曾任上海市晨光学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研究》副主编。先后于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取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供职于外交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华东师范大学。现为四种国外学术刊物的国际编委,发表中、英、俄、日、法、德等文字的论文60余篇。2008年至今其成果先后六次获省部级奖励。